十月十三日周一
  “占中”繼續,工作卻不能停頓,周一的晨會也不會永遠取消。早上6時20分起,6時50分出門。下樓一看,全是要上學的小孩,TAXI一輛也沒有!淚奔!真的被打敗了,每天都和前一天的情況不同,每天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把出門的時間往前提半小時!沒辦法,乖乖地去排巴士吧。感謝萬能的巴士公司,讓我在任何時候都不絕望!下了車,一路狂奔,總算趕上晨會。
  午飯時間,忽聞樓下有高音喇叭聲,又見有大群人在皇后像廣場聚集,各路口排滿警車和阿Sir。網上風傳某些路口要清場。有朋友發來信息說,阿Sir“要收回政府資產為由”與“占中”者談判要求清理部分路障。想想香港警察還是蠻可愛的,清場也清得這麼有禮。
  十月十四日周二
  今日微信上有朋友轉發心靈雞湯“最好的教育,就是全家坐在一起,吃很多很多頓飯”。我回他說, “占中”之後,這個想法就很奢侈了……
  十月十五日周三
  今日很開心,搭的士沿港島西山路半個多小時就到了中環,聽說金鐘道已經通了。進了office,發現老闆比我晚。老闆很鬱悶地說,他今天是繞道從港島東的柴灣坐地鐵來公司的。我聽了,肚子里笑了個翻江倒海。哈哈,“占中”面前人人平等,任你家裡有豪車幾多,想開車過隧道來公司上班都是一件難事!
  傍晚時分,中環的車流又繁忙起來。女兒嗲嗲地打電話來問,“媽咪,今天回來吃晚飯嗎?”我說,“對不起,今天還不行。明天媽咪一定回來和你一起吃晚飯好嗎?”
  一位普通香港市民的“占中日記”,這兩天引起廣泛關註。以上摘錄的便是這位市民的最新日記。
  在日記中,可以看到違法“占中”給普通市民的工作生活帶來的不便和苦惱。因為“占中”,她以往順暢的上班路變成了一段艱難旅程:“無論哪個方向去中環,大家都堵在路上。”“穿了一雙高跟鞋,走得腳抽筋,終於到office,原來半個鐘的事,用了一個半鐘。”因為交通不便,她早出晚歸,無暇照看還不到3歲的女兒,當在電話里聽到女兒“撕心裂肺”的哭喊,她寫道:“這一刻,我對任何主義、任何理論、任何市場都沒有興趣,我只想早一點再早一點回到家。這一刻,我的心裡充滿了焦急和憤怒。”
  據記者瞭解,這篇日記的作者是在香港中環工作的一位金融分析師,由內地往美國求學、工作後,輾轉來到香港,在港島南區居住9年,是一名不到3歲孩子的母親。她在“占中”期間的日記,14日被本報公眾號“一撇一捺”(微信號:rmrbzbs)推送後,引發媒體關註並被各網站轉載。
  日記引起強烈共鳴,眾多網友留下自己的評論,很多網友感嘆“占中”對普通市民的影響。
  在鳳凰網轉載的留言中,有人說:“交通癱瘓,孩子無法上學,商家無法做生意,越來越多的‘沉默的大多數’站出來反對‘占中’,尊重警方的專業判斷,希望儘快恢復社會秩序。”有人說:“法治是香港的一個突出標簽。然而,這些人的違法行為,使香港社會這一良好秩序受到破壞,是對法治的蔑視和傷害,也是對香港民眾利益的損害。”在新浪網的轉載下有這樣的留言:“真正的民主不用煽動,人們的眼睛雪亮;真正的法治不用占領中環,人們的心中明白;真正愛香港的人只會盼著香港更好,不會損害同胞的利益。”“香港所有受到‘占中’損害的人應該團結起來,反對‘占中’。”在騰訊網有人這樣評論:“香港‘占中’不僅僅是影響了香港市民們的正常生活,還大大影響了中國人的形象,同為黑頭髮黃皮膚的中國人,為何要做別人手下政治犧牲的對象?”……
  事實上,很多香港普通人都希望違法“占中”儘快結束,儘快恢復平靜的生活。盼望著,大家都在盼望著,就像這位媽媽在今天的日記中說的,“明天媽咪一定回來和你一起吃晚飯好嗎?”
  明天,一定會好的。
  (本報記者尹世昌整理報道)  (原標題:“我心裡充滿焦急和憤怒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x69pxgv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